設立宗旨

成為頂尖口腔生物基礎醫學研究及人才培育中心,並與國際接軌。

教育目標

培育口腔生物研究領域之人才,學習實驗技術,培養獨立思辨,歸納分析及表達能力等研究技能,並具備國際觀。

研究發展重點

口腔癌的致癌機轉 

檳榔毒理學  

腫瘤幹細胞之研究

基因轉殖或剔除之小鼠遺傳學研究 

•口腔病理免疫學

單純皰疹病毒的致病機轉

牙周病的致病機轉

•牙髓病學 

•骨再生研究

電化學技術與生醫材料研發

簡潔方便之牙醫館周邊空間

簡介

    口腔生物學實係生物醫學科學之一支,其主要針對口腔內外及周圍組織結構所具之特性而從事各種生命現象之研究。本所成立於民國八十二年二月,同年五月起招收牙醫、醫、理、農、工各科系畢業之學生,予以頭、頸、顎、面及口腔組織的結構在發育和機能之瞭解,與口腔疾病根源之探討等方向的訓練,並教導研究生在實驗工作中習得現代科學研究之精神與技術,養成歸納、思辨之研究能力,於九十一年度成立 博士班並開始招生。

    本所師資陣容極為堅強,研究成果豐碩,除專任所屬教師外,並獲牙醫學系之教師全力支援、指導。此外,本所研究生亦可在本校其他研究所選修與其本人興趣相關之課程。在這種組合下,本所最大的特色為利用修習先進之生物醫學科技,探討並應用於解決基礎學術上,與實際臨床上問題,以期建構基礎與臨床醫學領域之間的橋樑。

    本所在設施上已備現代化先進之實驗室多間,諸如分子生物學研究室、細胞培養操作室、組織病理研究室、掃描電子顯微鏡室、放射性同位素操作室、低溫工作室、材料工程學實驗室、組織工程實驗室等研究場所外,本校並備大型公共儀器室及基因體研究中心,當可從事任何先進之生物醫學科學相關研究工作,本校環境秀麗、仰望陽明之春曉及遙望淡水觀音夕照,研究風氣鼎盛,比鄰榮總、振興等醫學中心及國立台北護理學院。位居天母商圈及淡水捷運樞紐點,亦為追求品味生活素質之絕佳環境。

    由是,本所當為有志從事生命科學基礎研究工作者最佳選擇之一,衷心期盼您加入我們的行列!